没有名字

【苍珩兰】微雨燕双飞

堂堂息山神女,有两个老公怎么了,怎么了!


(一)


这一日祥云团聚,霞光四溢,紫气东来,息山神女终于诞下子嗣。


年轻的东君幼子坐在床边,一手抱着粉嫩的女儿,一手拉着熟睡的神女,女娃奶香四溢,连同长珩的心也化成了水。


神女化形不过几百年,加之化形之初,便联合长珩,封印了凶神太岁,以致元神虚亏,分娩那日惨痛异常。


彼时长珩为神女息芸输送元神之力三日,终于护神女诞下女儿,他一边心疼一边懊悔,喃喃道:“我早说过此事急不来,可她偏要如此。”


原来五百年前,太岁占了赤地金身,息芸和长珩赶到时,正撞上容昊自爆元神以死相殉,息芸连同长珩趁机将太岁压制于死去的赤地金身中,封印于息兰秘境。


可封印并不稳固,每一百年便会松动一次,并且每次加固封印的效力都渐渐降低,息芸求助被囚于万天之墟的司命星君,恩师告诉她,当年仙月之战,小兰花以死护佑了数万人性命,却永久性地失去了一部分神女之力,就算以魂魄和元神封印太岁,也不过几千年时间就会被冲破封印。


“我应该如何做?”


司命星君喝醉了酒,很不情愿念叨:“十万年前临阵脱逃的母神,若以云梦泽的说法,算是你姑姑。”


“姑姑?”


司命点头:“母神与你父亲是同根所生的息兰圣草化形而成,只是母神化形时,你父亲才发芽。”


息芸了然:“所以长珩也有息兰一族的血脉?”


司命趴在桌上,脸已然喝得通红:“我知道你和长珩虽已成亲,却一直是彼此礼敬,若你要如此做,一则,你的女儿还未出生便要肩负如此使命,你当真忍得下心?二则,你要和长珩做真夫妻,于他于你,都十分不公平。”


息芸沉默。


息芸长珩二人来时,司命故意敞开窗扇,此刻长珩站在窗边,心中五味杂陈。



(二)


小神女出生三日后,苍盐海传来了月尊易主的消息,巽风登位,东方青苍退位,青川说到此处,神女端着药的手一抖,药碗翻倒,浸湿了被褥。


长珩屏退青川,笨拙地拿起抹布为神女擦拭。


神女耗尽神力诞下小神女,休养了三日依然面色苍白,端药碗的手不住地抖,不知是太虚弱,还是心绪太波动。


长珩慢慢地揽过半坐的息芸,下巴轻轻靠在额头:“小兰花,你在担心他。”


息芸扭头:“我说过了,不要再叫我小兰花。”


“你骗得了所有人,却骗不了我,这些年我从未说过,你睡梦中叫的,一直是东方青苍。”


息芸没有力气争辩,只能沉默地靠在长珩肩上。


“你骗所有人,小兰花只是你的一世,也只有我知道,小兰花就是你,只是我一直不说而已。”


长珩的话像一根针,将小兰花伪装多年的情绪,一瞬间戳破,一股酸楚涌上鼻头,她侧身将脸埋进长珩颈间,一阵颤抖,长珩清晰地感觉到一滴热泪从自己的脖颈处滑下。


他伸手一下一下,安抚着小兰花的后背。


“为什么现在又要说出来。”小兰花哽咽。


长珩鼻尖也有些酸涩:“你可知你生孩子那三天我过的是怎样的日子吗?这些年你从未开心过,我一直看在眼里,如今我见你挣扎痛苦却无能为力,那时我脑子里突然转着一个念头,若日子就这样过下去,就算那一天到来,我陪你以身赴死,我也不会安心的。”


“小兰花,我希望你能真正快乐。”


小兰花伏在长珩怀中痛哭。



(三)


窗外有风刮过,黑云压来,片刻后便下起了大雨。


青川闯入房中时,长珩与神女正点着灯烛在床榻旁的小桌上吃饭,小神女在襁褓中被青川开门声惊醒,大哭起来。


长珩有些气恼,放下筷子手忙脚乱地哄着小神女,一边不耐烦地问:“何事?”


青川很急,额头的水珠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:“东方青苍一睡不醒,元神之力快要被心火燃烧殆尽了,月尊巽风派人来求助二位上神救命。”



(四)


二人带着小神女赶到苍盐海时,已是夜半,神女此时分娩不过三日,苍白的脸上已经覆上了细密的汗珠。


她看到东方青苍时,那人就躺在石台上,青色的心火已蔓延至整个高台,那人面色铁青,如朽木枯槁,了无生机。


神女甩开长珩扶助她的手,顶着心火的灼热,跌跌撞撞奔跑到东方青苍身旁。


小兰花青色的裙摆被心火烤得焦黄,渐渐绽出若有若无的火星,长珩心惊:“他的元神被困住了,危险,快回来。”


可东方青苍的心火仿佛有生命一般,形成一堵火墙,将众人牢牢隔绝在高台之后。


小兰花已然顾不上手上的灼热,趴在东方青苍耳边,眼泪一滴一滴砸在台上:“是我,我来了,你不醒过来看看我吗?”


睡梦中的东方青苍眉头皱起来,好像在挣扎什么。


小兰花握住他的手,神女之力不断向外溢散,压制着逐渐扩大的心火,只希望他的元神之力烧慢一点,再慢一点。


长珩被堵在火墙外,心急如焚,咬牙捏出一个手诀,元神出窍钻进了东方青苍的梦中。


他见到东方青苍时,那人正在给小兰花画眉。


东方青苍似乎对长珩的到来并不意外,他头也不抬:“你来做什么。”


长珩焦急:“这是个梦,快随我走出司命殿,你还能活命。”


东方青苍挑眉:“你就是为这个?”


长珩忧心还在心火中的小兰花,拉上东方青苍便要走,可东方青苍一掌打在他肩头。


“我不会走。”


“可你会死!”


“死在这里,不好吗?”


长珩默然良久:“那你要真正的小兰花也陪着你一起死吗?”


东方青苍脸上终于有了涟漪:“真正的小兰花?”


“只要你睁开眼,她就在你身旁,若你沉溺于此,她会与你同生共死。”


一瞬间,梦境坍塌。


东方青苍睁开眼时,小兰花就趴在他身侧失去了知觉。


心火熄灭,长珩已经冲了过来,不断向小兰花输去仙力,东方青苍的心跳猛然间漏了一拍。



(五)


小兰花醒过来时,第一眼看到的人是东方青苍。


她已经五百年不曾见过他。


五百年前,机缘巧合之下封印太岁后,息芸便要应婚约与长珩成婚,婚礼前夜,圆月之下,东方青苍攥着锁,哭得像个孩童,他看着眼前面无表情的息芸,终于确定自己永远地失去了属于他的小兰花。


是的,世间再无小兰花,就如同再无萧润、谢婉卿一般,没有,便是没有了。


回到苍盐海后的五百年间,东方青苍将自己所知所识所会的,都一一教给了巽风,苍盐海十万大军归家,几百年间再无战事,子民都得到了很好的休养。


可唯独东方青苍,即使已经取出蚀骨霜盐钉,仍然夜夜不能安寝。


他感觉自己如同忘川上的孤雁,日日盘旋,无法落地,终于,力气耗尽,坠落而下。


息兰秘境传来神女诞下小神女消息那日,月族的这尊神祇轰然倒塌。


为防生变,按照他从前的安排,由巽风继位。


神思迷蒙间,东方青苍想,即使小兰花不在了,有些话总还是要当面说清的,他没有不爱她,从来没有过。



(六)


再次见到彼此,对小兰花和东方青苍就如同是个梦,十分不真实。


东方青苍一边喂药,一边说着:“长珩都告诉我了。”


小兰花苍白的脸上扯出一个笑:“你要不要抱抱月儿?”


“月儿?”


小兰花将小神女从身旁的摇篮里抱出来:“昨日我同长珩吃饭时商量的,小名叫月儿,大名还未曾想好。”


东方青苍眼中闪过转瞬即逝的泪光,他摸了摸婴孩儿的脸蛋,团团的,软软的,和小兰花长得极像。


他几万年来从未如此小心翼翼过,仿佛碰一下就会破碎。



(七)


东方青苍熬药去了。


长珩进来为女儿换洗贴身衣物,他低着头,沉默不语。


小兰花望着眼前的长珩:“你从进来起便没再说过话。”

长珩声音有些抖:“你要离开我了吗?”


小兰花痛苦地闭上眼,摇摇头:“我怎么能。”


长珩暗下去的眼睛又亮了起来。


“我不介意的,只要你不离开我,怎么样,我都不介意的。”


“这对你不公平。”


“离开我就对我公平了吗?我们成婚这些年,你对我,难道有不曾有一点点爱意吗?我并不奢求你全部的爱呀。”


五百年间的一幕又一幕从眼前闪过,没有么,那是骗人的,可怎么办才好呢,小兰花难过地睁开眼。


东方青苍端着药在门外,迟迟不曾进去,他无端想起方才摸过的月儿的脸,喃喃道:“你还存在,就已经是天降恩赐了。”


评论(24)

热度(275)
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